· 学校主页· English

烟台研究院2024年度秋季学期硕博连读复试办法

作者:  摄影:  来源:烟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高博士生源质量,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烟台研究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无违纪和违反学术道德的情况;

(四)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

(五)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且已通过报考导师考核;

(六)报考当年各类专项招生计划的,须同时满足相应专项计划招生简章中的报考要求。

二、网上报名与资格审查

导师考核合格的考生,以网上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地址为:http://yjszs.hrbeu.edu.cn)如实填报报考信息和已取得学术成果情况,生成《博士申请考核申请人基本情况表》和《博士申请考核制申请人获得学术成果情况表》,认真核对无误后签字。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费,否则报名无效。外国语考试科目请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填报(不论是否达到免试条件均须填写)。

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提前征得所在单位同意,由人事部门负责人在《博士申请考核申请人基本情况表》指定位置明确填写“同意报考定向就业博士生”意见,签字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否则报名无效。

20231215日前,考生须通过网报系统提交全部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及排列顺序的相关要求见附件1,未按规定时间及要求提交材料者不予受理。

申请人必须确保填写信息和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填写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者一经发现将随时被取消录取资格,且今后不再允许申请我校博士研究生。

烟台院将严格按照报名条件要求对报名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才可以参加后续复试环节。

三、复试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形式。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缴纳平台,选择“秋季学期博士复试考试费”缴费项目,缴纳考试费100元。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

1.外语考核。包括听力、口语、阅读能力测试,全面考察考生的外国语应用能力。

2.专业综合面试。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3.对于成绩排名后 30%或有硕士阶段不合格成绩的考生,学院重点对其科研潜质和学术素养进行考察,根据考生参与学术研究项目和已取得学术成果情况客观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复试总分(满分100分)=外语考核(满分20分)+专业综合面试(满分80分)。两个环节均需达到及格分数(即每个环节的得分大于或等于单项满分的60%),否则不予录取。

(二)复试要求

专业综合面试专家组由不少于5人的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本学科博士生导师一般不少于3人,并配备2名秘书进行记录及数据统计等事务性工作。设监督人员 1 名,对复试全环节监督,对考核中出现的特殊问题及时反馈。全过程严格进行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全程约20分钟,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考生需准备汇报PPT,时间为6-8分钟,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个人基本情况英文陈述:姓名、本科院校及专业、硕士院校及专业、英语水平(成绩)和获得这个成绩的时间(如202012月)等。

2.学习基础和前期研究工作。

3.在科研工作中的贡献。

4.对拟报考博士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动态的认识及研究设想。

5.政治态度、个人品行和团队合作精神。

第二部分,专家提问,时间约12-14分钟。

重点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以及对已开展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考核。

学科交叉培养博士专项计划”学生注重研究方向所涉及学科领域的知识、能力方面的考察。“与军科院联合培养专项计划”依托联合培养项目需求,有针对性的考察考生相关知识基础和科研潜质。“国际产学研用”专项计划,加强对考生外语表达和交流能力的考察。

非定向就业工程博士重点考察考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解决复杂工程中系统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素质和潜力。

其他新批复的专项招生计划,按相应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在复试中予以考察。

对于不满足外语免试条件的考生,专家将加强对考生外语基础知识和外语交流能力考核。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考核形式

复试考核采取现场考核形式,地点: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大街1号,时间另行通知。

为保证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位考生,复试专家须按照评价标准同时独立打分,确保打分结果客观、准确。

(四)复试结果公示及报送

烟台研究院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考生材料审核、初试、复试及综合成绩,公示时间3,届时请各位考生查看。

(五)体检工作

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工作在入学阶段进行。

(六)公示和拟录取工作

烟台研究院根据导师考核意见及综合考核成绩,形成考核通过考生名单,并报学校审核。学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成立专家组,对考生情况进行逐一评审,评审将主要依据综合考核、导师考核、外语水平等方面因素,重点考察考生的学科基础和创新能力,同时结合学校招生计划和导师招生名额等情况,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缴费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缴费平台,选择“秋季学期博士复试考试费”缴费项目,缴纳考试费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考核者,已缴纳费用不予退还。

四、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

咨询电话: 0535-2607691

受理举报单位:烟台研究院人才培养办公室

举报监督电话:0535-2607691

举报监督邮箱:salanes@hrbeu.edu.cn

请报考考生务必加入QQ群(QQ639044606,进群需提供真实姓名+报名专业),后续通知将在群中发布。入群后,考生需将群中名字改为真实姓名,以便沟通和交流。



烟台研究院  

20231211


2023.12.11硕博连读报名材料要求.docx

©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大街1号
邮编:264000 邮箱:yt@hrbeu.edu.cn
管理维护: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